副會長:朱國強

教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校長 朱國強

貓校共融,是生命教育的寫照。在打鼓嶺的嶺英公立學校校園,三隻小貓成為校內一道美麗的風景,校內大壁畫也有牠們蹤影,更成為學生手冊的封面。小貓既是「吉祥物」,也是師生、家長與教職員的好夥伴,給不少訪問學校的嘉賓留下窩心的印象。

教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小學校長 朱國強

2022年度立法會會期,有三個由議員動議的無約束力議案被否決,當中除了商界極力反對的「活化強制性公積金」及「完善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之外,還有月初(12月8日)由教育界議員、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提出的「維持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提升教育質素」,在分組點票皆獲大比數棄權票而被否決。在辯論中,議員們一致贊同「提升教育質素」,但對於需否硬性規定每年教育開支的GDP佔比不低於某個數值,他們大多表示反對。這場辯論著實令人疑惑,當議會討論「教育開支」,到底是在討論什麼?作為代議士,最應該關注的又是什麼?是應否為教育撥款制定強制指標?還是應該如何善用公帑,改善不同領域的教育問題?

立法會議員、小學校長 朱國強

教育局早前公布最新《小學教育課程指引》,更新七大學習宗旨,包括強調培養國家觀念、中華文化及價值觀教育等;新指引同時建議學校增加彈性編排的課時至不多於兩成半,並會於本學年以先行先試模式推行。對上一次《小學教育課程指引》已是二○一四年,這些年來社會環境出現不少變化,今次教育局在小學課程作出檢討及更新,使香港教育發展能夠與時並進,切合學生的學習需要。

立法會議員朱國強

近年本港出生率下跌,加上受疫情及移民潮的影響,幼稚園收生錄得明顯下降,面對財政危機。對於開辦全日班的幼稚園而言,財政壓力更形嚴峻,出現連年虧損的情況。根據教育局的數字,過去一個學年有17間幼稚園停辦,情況令人擔憂。

立法會議員朱國強 早前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發生懷疑虐兒事件,至今二十三名院舍員工被捕,受害幼兒累積至三十九人。事件曝光後,保護兒童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作檢討,並先後提交了首階段及中期檢討報告,披露更多細節。今次事件令社會譁然,不僅破壞了公眾對社福機構的信任,更摧毀了「虐兒行為零容忍」的文化,令人失望。

版權所有© 202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