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崔劍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特區政府3月7日宣布根據《基本法》23條訂立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於翌日刊憲並提交立法會審議完成了首讀及二讀。這是自今年1月中23條立法加入本年度立法會議程,以及1月30日至2月28日開展公共諮詢後,特區政府為推動23條立法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此舉將23條立法成功推進到立法會既定審議程序的新篇章,為23條立法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時間表,用實際行動回應了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多年來的期盼。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公布了2024至2025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以「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主推一系列措施促進香港經濟復蘇,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來港,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筆者認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最大的關注點,是政府正視了過去幾年日益嚴峻的赤字問題,多管齊下,在現有稅基的基礎上加減平衡,力求提振經濟的同時,早日恢復收支平衡。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於2月22日抵港,展開為期七天考察調研。去年4月中,夏主任在香港考察六日,時隔不到一年就再次訪港,並且開啟七天行程。雖然本次行程暫未完全公開,但可以預期,這次訪港的長度、規格、覆蓋面和活動頻次,都將再創新高。夏主任如此頻繁來港考察調研,可以理解為用實際行動,面對面、手把手的向特區政府治理團隊以及全港市民傳遞重要的信息。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2019年2月,中央印發實施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目的是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1月30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召開記者會宣布對基本法23條立法展開公共諮詢。行政長官此舉是自1月中,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本年度有關國家安全立法議程後,為推動23條立法邁出的實質性一步,為23條立法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時間表,回應了香港市民和各界的廣泛期待,受到一致好評。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二月底發表,公眾諮詢於去年12月底已正式展開。近期,有金融機構建議政府探討征收離境稅,有關建議立即引起了社會多方面的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離境稅政策各有利弊,需要平衡,讓這項建議再次成為談論焦點。筆者認為,從公共財政的大環境、稅收的實際效果以及兩地關係等方面進行分析,不難看清「離境稅」的利弊。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日前《的士司機違例記分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並在三讀投票時獲得通過。按局方說法,引入記分制目的是懲戒少數有損業界聲譽的害群之馬,草案通過後,將有效提高的士司機服務素質,提升的士業整體形象。然而,的士業持份者眾多,服務涉及人群廣泛。本次針對司機不當行為的草案獲得通過,確實展示出政府的決心和勇氣,就是明確要的士業的服務有所改善,但要徹底改變業界問題叢生、怨聲載道的局面,仍然任重道遠。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近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從五個方面匯報了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的主要工作和香港社會的整體情況。李家超述職的內容主要圍繞全面實施「愛國者治港」、逐項落實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要求、香港的經濟、民生、產業、國際化的發展狀況,以及明年內做好《基本法》23條立法的相關情況。習近平主席對李家超的述職高度評價,充分肯定,其中使用了多個令人鼓舞和振奮的詞語和表述,突出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尊重與信任,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信心,同時也體現出,中央對行政長官和廣大公務員的履職提出了新要求、新標準、新任務。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應該藉此機會,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講話的精神,將中央要求轉化為自身工作中的責任和動力。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香港第七屆區議會選舉圓滿結束,今屆「地方選區」共有433萬名登記選民,根據政府於11日早公布的結果,總投票率27.54%,有119.3萬人參與投票。本次選舉動員充分,過程組織嚴密,結果獲得廣泛民意支持,是一次有里程碑意義的選舉。

教聯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崔劍

最近,海底撈的「科目三」舞蹈火遍全國,成為網絡頂流。內地抖音上有關海底撈「科目三」的舞蹈視頻,播放量超過十幾億次。海底撈再次憑藉一段極具節奏感,充滿魔性的舞蹈,精準擊中了萬千消費者的「爽點」,俘獲了眾多年輕人,把本身已經不斷內卷的服務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據說,海底撈要求不論大陸或者海外門店,服務員都要為客人獻上「科目三」神舞。然而在香港,海底撈的「科目三」似乎並未掀起類似內地的狂歡,這背後的原因值得思考。

第 1 頁,共 6 頁
版權所有© 202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