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及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已於三月初在北京順利召開,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令兩會更顯非凡意義。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與一眾港區人大代表,親赴北京見證這個重要時刻,建言獻策,履職盡責。當中黃錦良代表更提交了五項與教育、創科、人才互通、國家安全、體育等相關的建議,不但獲得代表團8次發言機會,更獲兩岸三地媒體的廣泛追訪和關注。

今年一月一日履任沙田區議員的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聯合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會長朱國強、鄧飛開設議員辦事處,開幕儀式於今日(3月12日)假沙田田心村194號「王惠成、朱國強、鄧飛議員聯合辦事處」舉行,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沙田民政事務專員余懷誠、沙田警區指揮官梁子健、前立法會主席、培僑書院校監、大紫荊勳賢曾鈺成蒞臨主禮。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日(3月11日)下午閉幕,順利完成各項議程,並投票通過多項工作報告。歷時七天的會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深深感受到兩會團結奮進、民主高效、務實為民的會風。他亦提交了5項建議,並在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中作了8次發言,積極建言獻策、履行職責。

特區政府已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並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教聯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立法工作,履行憲制責任,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杜絕一切禍國亂港的根源。

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給香港培僑中學學生回信,勉勵香港青年學生要「把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起來,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厚植家國情懷,鍛煉過硬本領,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材,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昨天(3月5日),李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過去一年工作,分析當前形勢,提出今後工作的方向和任務。五十多分鐘的發言,務實為民,有深度、有啓發,令人鼓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完全贊同政府報告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

今天上午,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回顧國家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提出今年的工作目標。

 

有關港澳部分,總理強調香港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繼續有涉及港澳的內容,並為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充分反映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及殷切期盼,令人鼓舞。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今日(3月1日)舉辦「教聯會龍年新春傳媒茶聚」,邀來全港各大傳媒聚首交流,加強與傳媒的溝通和合作。是次活動由教聯會會長劉智鵬、主席黃錦良主持,副會長朱國強、鄧飛立法會議員、副主席林翠玲、王惠成區議員及一眾常務理事會成員參與,並有超過20位傳媒朋友應邀出席,就時下教育議題、教聯會未來的工作展望交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公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財政整合計劃」以節流為重點。受經濟增長較預期慢、資產市場偏軟影響,香港經濟現時面對不少挑戰,《預算案》積極推動香港經濟全方位發展,包括提振市場、支持中小企、推動創新科技產業、全方位打造香港品牌、推動旅遊業等,亦適度提出項紓困措施。教聯會對此表示認同,並認為這份《預算案》是「因時制宜」。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於3月5日在北京召開。今年,教聯會會長、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劉智鵬與教聯會主席、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根據早前向教育界同工收集的意見,分別提出了3+5提案和建議。簡述如下:

第 1 頁,共 55 頁
版權所有© 202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