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及理事

湖北省青聯委員、教聯會理事 林淑操

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28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提出一系列務實進取、面向長遠的措施,包括全面「撤辣」提振樓市、發展創科和新質產業、打造香港品牌、大手投資基建,繼續全方位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等,為經濟復蘇、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

中學教師、教聯會理事 林伯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8日公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財政整合計劃」以節流為重點。香港近年受疫情與地緣政治影響,經濟增長較預期慢、資產巿場偏軟,連續數年出現財政赤字。所以,巿民已預期這份財政預算案屬「少甜減辣」,再沒有消費券,以及特別津貼,例如差餉減免與綜援出雙糧。

湖北省青聯委員、教聯會理事 林淑操

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調研,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一眾青年代表交流,聆聽青年心聲,在在展示國家對香港青年的厚愛與寄望。

中學教師、教聯會理事 林伯強

2024年12月,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將農曆新年確定為聯合國假期,在當天盡量避免安排會議活動。聯合國秘書長每年亦會在春節發表賀辭,致以節日問候及祝福。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於2月6日發表賀辭:「今年是農歷新年獲列聯合國假日後的首個春節,感謝中國和中國人民對聯合國、多邊主義和全球進止的堅定支援。只要我們攜手共進,就能實現一個可持續、公正與和平的未來。」

教聯會理事 李曉迎

距離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期結束還有約兩星期,雖然諮詢期橫跨春節假期,但卻未阻礙市民的討論熱情。從傳統意義上來說,立法諮詢是一項需要專業門檻和法律知識基礎的公眾討論,因為23條立法不僅涉及香港維護國安制度的建設與完善,更牽涉到香港未來的長治久安。正如眾多報章的評論所說,此次23條立法,是眾望所歸,是香港市民的心之所向。因此廣大市民積極關注,積極參與討論則是必然。

湖北省青聯委員、教聯會理事 林淑操

本港將於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實施首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措施,包括禁止銷售、禁止向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和飲管、攪拌棒、碟、進食用具此4類體積細小而回收困難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並禁止食肆向堂食顧客提供全部9類即棄膠餐具,並禁止酒店免費提供洗漱梳妝用品。新規定分兩階段實施,第二階段管制實施時間暫定為2025年,取決於有關種類的非塑膠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在新法例下,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取得、購買或使用即棄塑膠產品不屬違法。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學校聯絡部總監、教聯會理事 溫志倫

藝術是人類文化的精粹和美的體現,幼兒可從藝術中獲得樂趣和滿足感。同時,自從進入21世紀後,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步入發展快車道,相信多元媒體藝術學習的主張已經成為幼兒教育的重要流派。藝術與科技的關係密不可分,且相關新領域不斷被開拓。人工智能繪畫技術能遵循人的指令,完成精細、可控的畫作,生成各種藝術風格。對於初接觸這個花花世界的嬰幼兒來說,這種快速兼多元化的視覺刺激,究竟對他們日後在視覺藝術上的學習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教聯會副主席、沙田區議員、培僑書院副校長 王惠成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建議訂立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應對香港現時或未來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以及全面落實人大「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和義務。

湖北省青聯委員、教聯會理事 林淑操

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是香港社會各界所喜聞樂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香港特區可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排除國安風險,有利特區政府日後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

中學教師、教聯會理事 林伯強

《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在2024年1月1日正式頒布,該法建基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愛國」作為公民層面的價值準則之首,由此看出中央對「愛國」的高度重視。

第 1 頁,共 23 頁
版權所有© 202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